北京 正陽門箭樓

這次是修改了原來在2009年所做的正陽門箭樓。原有的箭樓屋頂及主建築的斜度其實是有問題的,也因此不惜將原有已被Google Earth設定為3D圖層的模型給取消掉。乾脆重做。
 
這次修改時才發現原來Google Earth在北京的地形差異有這麼大; 如下方兩張圖所示:
上圖是在Sketchup施作時的原來地形;下圖是按下了"地形"後得出的結果。地形把建築物頂上去了,而原有的平面地形則像是沉到地底去了,如下圖。 
 

 

 
 
 
 
 
 
 
 
 
 
 
 
 
所以不得已, 還是得要做地面來補。
這次施工後的結果還算滿意。算是專門貼圖在Google Earth的中式屋頂的作法更改善了不少。
 
一直以來,在製作Google Earth的中式的屋頂結構在和斗拱之間的交合總是會有一些問題,所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我以往的模型, 在屋頂翹起的部份是鏤空的。當然是因為我們並非在做實際的中式建築, 所以連斗拱都是用貼的; 而且基於Google Earth的檔案大小限制關係, 內部可以不做就不做。也因此以往的方法還沒得到改善前, 翹起和斗拱之間是空的。
 
經驗發現, Google Earth還是會接受這樣的模型。但自己可以發現, 屋頂並沒有厚重的感覺反而是輕飄飄地浮在整個建築之上。同時若屋頂的翹起稍微失當地往上, 那麼屋頂就可以變成翅膀了。
 
在這裡提供改善方法給大家參考; 如果有興趣的話。
 
因為每個人的做法不同, 所以不建議按我的方法做,但我提供我的原則給大家參考。其實我的原則十分簡單, 就是利用暗色和小零件來補空隙。下圖是我補完的結果。厚重的屋頂才有北方式屋頂的感覺。
*****
本模型於2010年4月8日被GOOGLE EARTH 收錄為3D建築物圖層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分享-簡單的圓球製作

分享-务必要清除未使用的纹理和未使用的组件。

分享-關於Sketchup貼圖技巧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