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的Sketchup模型其實很簡單做, 但除非是特殊造型, 否則不易突出。而且做出來不見得會讓你達到一定程度的成就感, 甚至還會有著某種挫折感和罪惡感。

挫折感是因為確實做的不漂亮; 而罪惡感則來自於自己很多部份根本沒有實地考察或擁有正確的尺寸, 僅靠臆測尺寸是不道德的。(在這方面我常常心虛~)

從我做第一道橋開始, 到現在大大小大共十餘座。很大一部份的橋梁模型屬於偷工減料。當然有一部分要歸因於Google Earth要求檔案量要小, 這樣設為圖層才會不降低Google Earth的流暢度; 另一方面偷工減料的原因則是小弟我並沒有實地拍攝任何照片或取得任何正確尺寸。

從後者的原因來說, 我並沒有體會到有任何需要實際拍攝照片或得到正確尺寸的必要性。畢竟咱不是建築師或工程師, 而且這種Sketchup模型橋一來不會垮;二來不會有人走過。頂多是有同好或路過者看了看這幾組模型搖搖其頭而已。所以我還是會持續讓這種不道德感延伸下去...。

總結了做了十幾道橋的經驗來說, 要讓這些模型列為Google Earth圖層有幾個要點, 除了基本上的不用太過細緻以減少檔案量、貼圖正確、位置正確外還要注意一件事:
就是要有完整性。

 

*****
本模型於2010年4月8日被GOOGLE EARTH 收錄為3D建築物圖層

我以前常覺得明明橋就是橋面, 橋墩等等的主結構完成就算完成了一座橋的模型; 但其實Google Earth模型審核卻不是那麼回事。它必需得看顧到你橋模型的兩端是否連接在地球的表面上, 否則就變成斷橋一座。這在Google Earth圖層是不允許的。

 

********
2010年4月1日收錄為Google Earth圖層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分享-簡單的圓球製作

分享-务必要清除未使用的纹理和未使用的组件。

分享-關於Sketchup貼圖技巧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