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蜑家船//Boat of Tanka in Huizhou, China

蜑音如"但"字。

Here is the link of Wikipedia that you could know what the Tankas are.
http://en.wikipedia.org/wiki/Tanka_(ethnic_group)


記得還唸高中時經濟地理好像課本好像有提過這個特殊族群。用大陸用語來說, 蜑家屬漢族的一個民系。用我們的話來理解就是, 蜑家是漢人, 但因為生活形態及蜑家在某些語言用詞有些不同, 因此被歸類為特殊一個民系。據推測, 蜑民可能是古時百越的一支, 以江河為居。在天朝統治兩千年裡, 變成所謂漢族的一支。
簡單地來說, 蜑家人的生活形態是以漁為生, 以船為家。這種生活形態在台灣除了被限制住在各大港口外海的大陸漁工之外, 在平常的生活環境內, 我們是看不到的。不過說實在的, 就算在廣東東江江上, 你喊破喉嚨找蜑家人也是沒有人應聲。原因很簡單, 除了沒人想理你之外, 也不會有人自己承認自己是蜑民。
除了蜑民生活方式不一樣, 而且古時也沒有尊重多元文化的觀念, (現在中國大陸還是沒有這種觀念, 反而好像天朝自我感覺越來越良好。)所以自古以來他們通常是被視為賤民。就算乾隆時代, 皇帝大發慈悲三番兩次下詔禁止將其視做賤民。而那群陸上的百姓還是依照千年來的習慣, 將其視為南方社會的最底層之一。

*****
2010年3月26日補充
我將蜑家船模型設定在Google Earth上, 並申請為Google Earth圖層。雖然蜑家船是隨著生計而在江上移動的, 但我將它設定申請為Google Earth的圖層目的主要是展示現代中國社會蜑民的風采, 雖然只是小船一艘。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分享-簡單的圓球製作

分享-务必要清除未使用的纹理和未使用的组件。

分享-關於Sketchup貼圖技巧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