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簡單的圓球製作

這個系列的文章是分享給海鹽文化館的陳老師,當然有需要的朋友也可以參考。此外,本文的模型適用範圍僅限於谷歌地球模型的上傳限制;可能不適用於高精細的模型的要求。同時本文是依照Sketchup8繁體中文版(非專業版)的功能,和作者本人的個人建模習慣來說明的。請知悉!


圓的製作可以很多種。坊間應該都有書可以參考,在國外的"視頻"裡也多少會有些。這裡僅僅舉例我覺得最簡單的一個做為分享。


我打算用路徑跟隨的方法來做一個簡單的圓。
在路徑跟隨之前, 先來說明一下: 路徑跟隨的要件。
1.路徑
2.平面
3.指定路徑
4.指定平面
也就是說利用平面跟隨著我們指定的路徑完成一個圓球體。


接下來可以利用以下的步驟, 一一完成我們的目標。
1.路徑
   要先完成一個圓型。
   在SKETCHUP上, 製作一個圓可以利用圓型工具。


   做出如下圖的樣子。    
不過原則上SKETCHUP上的圓型是一個多邊型的組成, 是直接指定成24個邊的多邊型。並不是純粹的圓型。

如果要避免因為24個邊造成整個圓球的檔案量變大的話, 我們可以利用以下方式做一個較少邊數的圓型(多邊型)。

方法很簡單: 

a.點選圓型工具之後, 在我們想要的點上為圓心。拉出我們要的圓。

b.在拉出我們要的圓之前, 也就是點下圓心, 但還沒按下第二次鼠標右鍵前要做下列的動作。

直接使用鍵盤打出6S
(6代表你要的邊, S代表"邊", 意即我們要的是一個6邊型...類推16S, 120S, 3S等等...)

然後, 再使用鍵盤打出2
(看你的設定是什麼單位, 如果一開始SKETCHUP程式時, 設定的是公尺, 那麼這個2代表2公尺...同理以此類推) 



以上是圓型路徑的畫法

2.平面
平面要成為半圓型, 那麼在跟隨圓型後才會成為一個圓球。

如果用2做為路徑圓的半徑的話, 那麼以圓心為垂直的"長", 做出長度4, 寬則為2的平面。準確的長度也可以利用鍵盤打出來。 如上圖。

然後利用半圓工具, 以4(長方型的長)為直徑, 半徑為2(長方型的寬)做出半圓來。如上圖。




再擦到不要的部份。如上圖。
以上是半圓平面的畫法。


3.指定路徑


用箭頭點選下方圓的邊緣


4.指定平面
用路徑跟隨工具指定半圓平面, 如下圖所示:




5.完成


留言

  1. 讚!初學者老是在問這個問題~呵呵

    回覆刪除
  2. 還有其它方法可以畫圓,不過我想這應該是最簡單的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分享-务必要清除未使用的纹理和未使用的组件。

分享-關於Sketchup貼圖技巧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