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舊火車站

高雄舊火車站
如題。

高雄火車站, 是個地理上及文化上的地標。尤其是對高雄人來說, 更是如此。在高雄這個目前被改名為高雄願景館的舊高雄火車站上, 也有它的地理及文化上的意義。在地理上, 它將高雄市區南北分開。形成了南北兩個高雄的概念。當然選舉區的劃分南北又是一回事, 但原則差不多。後站方圓數公里那個地方, 人們更習慣稱它為"後驛(後駅)"。這是地理上的分界。

"驛"字來自日語的用法, 現在國語稱之為火車站; 台語稱之為"火車頭"。用法各異, 其實為一。驛的用法既是來自日語, 那麼正好說明這個車站是日治時代的產物。

車站於1941年竣工啟用,主體建築是帶有濃烈的日本軍國時代色彩的「帝冠式建築」屋頂。二樓外牆飾以西洋風格的浮雕, 但屋頂及屋瓦又是使用和式風格。整體來說有著明顯的時代語彙。舊車站的門前地板上有塊專門說明的地磚, 上頭寫著它是屬於"折衷式"建築。大概意即如此。

本模型是利用網路上的圖片及中博路橋上的街景視圖作的。三樓的色調基本上和一樓二樓不太一樣。二樓格子窗因為圖片不足, 而我的修圖能力又有限, 所以將它變成落地窗了。整體來說我也將它做了點"折衷"了。 
模型連結:高雄舊火車站
圖片:
*****
2010年4月29日本組列為GOOGLE EARTH圖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分享-簡單的圓球製作

分享-务必要清除未使用的纹理和未使用的组件。

分享-關於Sketchup貼圖技巧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