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3月, 2010的文章

北京 正陽門箭樓

圖片
這次是修改了原來在2009年所做的正陽門箭樓。原有的箭樓屋頂及主建築的斜度其實是有問題的,也因此不惜將原有已被Google Earth設定為3D圖層的模型給取消掉。乾脆重做。   這次修改時才發現原來Google Earth在北京的地形差異有這麼大; 如下方兩張圖所示: 上圖是在Sketchup施作時的原來地形;下圖是按下了"地形"後得出的結果。地形把建築物頂上去了,而原有的平面地形則像是沉到地底去了,如下圖。                                所以不得已, 還是得要做地面來補。 這次施工後的結果還算滿意。算是專門貼圖在Google Earth的中式屋頂的作法更改善了不少。   一直以來,在製作Google Earth的中式的屋頂結構在和斗拱之間的交合總是會有一些問題,所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我以往的模型, 在屋頂翹起的部份是鏤空的。當然是因為我們並非在做實際的中式建築, 所以連斗拱都是用貼的; 而且基於Google Earth的檔案大小限制關係, 內部可以不做就不做。也因此以往的方法還沒得到改善前, 翹起和斗拱之間是空的。   經驗發現, Google Earth還是會接受這樣的模型。但自己可以發現, 屋頂並沒有厚重的感覺反而是輕飄飄地浮在整個建築之上。同時若屋頂的翹起稍微失當地往上, 那麼屋頂就可以變成翅膀了。   在這裡提供改善方法給大家參考; 如果有興趣的話。   因為每個人的做法不同, 所以不建議按我的方法做,但我提供我的原則給大家參考。其實我的原則十分簡單, 就是利用暗色和小零件來補空隙。下圖是我補完的結果。厚重的屋頂才有北方式屋頂的感覺。 ***** 本模型於2010年4月8日被GOOGLE EARTH 收錄為3D建築物圖層

圖片
橋的Sketchup模型其實很簡單做, 但除非是特殊造型, 否則不易突出。而且做出來不見得會讓你達到一定程度的成就感, 甚至還會有著某種挫折感和罪惡感。 挫折感是因為確實做的不漂亮; 而罪惡感則來自於自己很多部份根本沒有實地考察或擁有正確的尺寸, 僅靠臆測尺寸是不道德的。(在這方面我常常心虛~) 從我做第一道橋開始, 到現在大大小大共十餘座。很大一部份的橋梁模型屬於偷工減料。當然有一部分要歸因於Google Earth要求檔案量要小, 這樣設為圖層才會不降低Google Earth的流暢度; 另一方面偷工減料的原因則是小弟我並沒有實地拍攝任何照片或取得任何正確尺寸。 從後者的原因來說, 我並沒有體會到有任何需要實際拍攝照片或得到正確尺寸的必要性。畢竟咱不是建築師或工程師, 而且這種Sketchup模型橋一來不會垮;二來不會有人走過。頂多是有同好或路過者看了看這幾組模型搖搖其頭而已。所以我還是會持續讓這種不道德感延伸下去...。 總結了做了十幾道橋的經驗來說, 要讓這些模型列為Google Earth圖層有幾個要點, 除了基本上的不用太過細緻以減少檔案量、貼圖正確、位置正確外還要注意一件事: 就是要有完整性。   ***** 本模型於2010年4月8日被GOOGLE EARTH 收錄為3D建築物圖層 我以前常覺得明明橋就是橋面, 橋墩等等的主結構完成就算完成了一座橋的模型; 但其實Google Earth模型審核卻不是那麼回事。它必需得看顧到你橋模型的兩端是否連接在地球的表面上, 否則就變成斷橋一座。這在Google Earth圖層是不允許的。   ******** 2010年4月1日收錄為Google Earth圖層

Hong Kong airport control tower

圖片
每兩個月就會去一次香港機場。這次從候機室向外拍了幾張, 再加上網上搜來的幾張圖片, 剪剪貼貼做成模型。 塔台除了這個之外, 也還有另一個塔台立在旁邉, 是做為備用塔台。無圖, 改天再做。 I always have to go to the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every 2 months. There are 2 impressive towers standing inside the airport. This time, on the 6th day of March, I went there for going back to Taiwan as my short vacation.  I just tried to take some tower photos than on that day and I fixed some for Sketchup photo using last night. Here are two photos of the main control tower. And here is the link of my model:   http://sketchup.google.com/3dwarehouse/details?mid=e8e91c7459f71be3967150fdf65b371a&prevstart=0 ***** 2010年3月6日被收入Google Earth圖層。

惠州蜑家船//Boat of Tanka in Huizhou, China

圖片
蜑音如"但"字。 Here is the link of Wikipedia that you could know what the Tankas are. http://en.wikipedia.org/wiki/Tanka_(ethnic_group) 記得還唸高中時經濟地理好像課本好像有提過這個特殊族群。用大陸用語來說, 蜑家屬漢族的一個民系。用我們的話來理解就是, 蜑家是漢人, 但因為生活形態及蜑家在某些語言用詞有些不同, 因此被歸類為特殊一個民系。據推測, 蜑民可能是古時百越的一支, 以江河為居。在天朝統治兩千年裡, 變成所謂漢族的一支。 簡單地來說, 蜑家人的生活形態是以漁為生, 以船為家。這種生活形態在台灣除了被限制住在各大港口外海的大陸漁工之外, 在平常的生活環境內, 我們是看不到的。不過說實在的, 就算在廣東東江江上, 你喊破喉嚨找蜑家人也是沒有人應聲。原因很簡單, 除了沒人想理你之外, 也不會有人自己承認自己是蜑民。 除了蜑民生活方式不一樣, 而且古時也沒有尊重多元文化的觀念, (現在中國大陸還是沒有這種觀念, 反而好像天朝自我感覺越來越良好。)所以自古以來他們通常是被視為賤民。就算乾隆時代, 皇帝大發慈悲三番兩次下詔禁止將其視做賤民。而那群陸上的百姓還是依照千年來的習慣, 將其視為南方社會的最底層之一。 ***** 2010年3月26日補充 我將蜑家船模型設定在Google Earth上, 並申請為Google Earth圖層。雖然蜑家船是隨著生計而在江上移動的, 但我將它設定申請為Google Earth的圖層目的主要是展示現代中國社會蜑民的風采, 雖然只是小船一艘。

模型-台北圓山大飯店

圖片
模型-台北圓山大飯店 我原本在2008年已經做了一個圓山大飯店的Sketchup模型。但老實說, 並不滿意。 不過這次的2010年版本, 我還是覺得不甚理想。主要的理由是: 圓山隧道和圓山並不好做。本來想連著整個圓山山崙一起完成的, 可是難度太高, 而且將會影響Google地球的3D圖層表面。讓不小心誤入的朋友們不得不點到這組普普通通的模型。而怨恨我半天。 在這裡比較一下舊版和新版的差別: 簡單的說, 舊版的是紙紮屋; 而新版的則是完完全全模型一個樣, 也少了點真實感。當然最大的差別是, 新版運用了大量的街景視圖來貼圖; 而2008年時, 舊版的圖則是收集來自各地的網路圖片。  上圖是2008年舊版 新版的圓山大飯店, 加了台基, 修改了屋頂。 增加了圓山大飯店的牌樓。 ***** 2010年3月26日補充: 3月26日當天早上本模型獲得Google Earth通過設為圖層。不過我可能還是要重畫比較好, 因為屋頂和圖山地面的設色錯誤。在圖層上看來一片黑, 原因不明。可能是我的圖片貼圖時用了柔和平面或設做了地面圖片的縮小。有空再改進並重新設定了。

Post a new article in the Hong Kong Airport

又是每兩個月一次的稥港機場半日遊。香港機場內無線網路暢通無阻, 同時也沒有中國大陸境內不理性的網路封鎖行動。也就是說, 在GOOGLE BLOG部落格設定也好或是FACEBOOK設定也罷。都可以很順暢的執行。也沒有針對GOOGLE的半封鎖行為。不過這如果是一國兩制的好處的話, 我想香港和澳門加入就可以了。話不多說, 點到即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