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坊-雲南昆明金馬坊

目前Google Earth上它的位置在昆明的一片雲上。即使最後Google 3D Warehouse因為這個理由或其它理由不給它通過成為圖層。也無所謂, 所以最後還是給它上傳到Google 3D Warehouse了。
很特殊的牌坊, 也是個人覺得中國目前最美的古建築牌坊。它美在它的飛簷下緣的弧度和它的整体穩重性配合的很完美, 並且取得結構和造型間的平衡。
2010.9.13補充-->
這個牌坊我也沒去過。就算想去雲南也應該會最先指定去麗江參觀。而不是在昆明參觀。
這座牌坊是雲南昆明的金馬坊, 相對的在十幾公尺後, 還有個一模一樣的碧雞坊和它相對。兩者合稱金馬碧雞坊。另外,, 在金馬碧雞坊的另一側, 也有個一模一樣的牌坊叫忠愛坊, 三者合成品字排列。不過在中國, 昆明金馬碧雞坊的名氣可能沒怎麼響亮。原因可能是因為這二坊也好, 或三坊也罷, 都在文革中消失了, 而現在的金馬碧雞忠愛坊, 也不過又是幾處新建的古蹟。
關於這幾個牌坊的故事沿革, 請自行百度或Google一下。不再贅述。請見諒。
這個牌坊的做法其實很簡單。
如同上張圖所看到的, 明白地說就是利用圖形的比例設定大概值。當然如果有真的比例和數值當然更好。不過我是玩家, 不是建築師也不是設計師。更沒有良好關係可以查到網路上都查不到的正確比例,  也因此不會有什麼絕對的數值。
一般來說, 我的做法可能和一般的真正的施工步驟沒有多大不同。
我還是從底部的柱子和石製的礎柱做起, 再來則是兩邊的磚製"邊牆"(那是什麼我也說不清...)順便做起。
再講一個前提: 如果你背景那張圖取得好的話, 利用SU軟體上的尺規, 好好對照丈量一番, 就可以得到相對正確的柱基的位置和間隔。
這組建物的實際結構是有點特別, 我說不上什麼特別點。大概是平衡和地心引力的關係, 設置的別有巧思。所以龐大的斗拱加上屋頂, 在結構上有點危險, 但在這個實體建物上, 卻又有點巧妙。
順便提到一點: 上回有朋友問我, 屋頂的比例大致是如何?
老實說, 我還是要提到我那句老話: 偶不是專家, 我只是玩家。我只能說, 斗拱的構造再怎麼繁複, 再怎麼龐大, 也千萬不可超過屋頂的體積。在一般中式建物還不致於有這個現像。但在牌坊山門等扁型建物上, 一旦超過了這個原則。不好說是變成如何, 反正就誇張了很多, 不像是模型, 而像是自我創造了。
其它的等下個步驟斗拱出圖來了, 再說了。

加了斗栱之後的圖出來了。要先強調的一點是: 真實的斗栱絕不是生成這個鬼樣子。
以中間的屋頂做基準, 才好接下來做兩側的屋頂。畢竟兩側和中間屋頂在大小和寬幅不同。但千萬不可因為這些不同, 就利用調比例的工具進行調整。因為這三個屋頂在大小和宽幅不同, 但他們的屋頂四個上揚角度卻是相同的。


完成了百分之九十。屋頂也加上去了。調整好大部份的細節, 其實也差不多就頂多是這樣了。
這次的修圖完全沒有考量圖的大小。 所以零零總總加起來, 整個檔案超過4MB。不過我目的也已經不是放在Google Earth上了。
以下是這個模型的場景動畫。沒有音效, 沒有設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分享-簡單的圓球製作

分享-务必要清除未使用的纹理和未使用的组件。

分享-關於Sketchup貼圖技巧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