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2月, 2012的文章

左營龍虎塔-龍禪塔

圖片
今天下午有空,趁機做了個簡易版本的龍虎塔其中之一座龍塔。或著用著更拗口的名稱來稱它也是可以的,所以句子可以試著改寫成這樣- 今天下午有空,趁機做了個簡易版本之左營之龍虎塔之龍禪塔...。  ........ 這個模型是簡單版本,所以不甚考究。反而有點急就章式地想在3月1日前完成並配合龍形建物,好讓在整個Google Earth滙出圖上看來不那麼空虛。 而之所以要趕,主要還是因為Google 2012 Model Your Town Competition在該日即將截止。 但由於沒什麼壓力,而且藉由參加本次的比賽,已經達到了個人的目標(有興趣詳參前幾回所發佈的類似什麼宣言的文章) 。但左營龍虎塔只做不到一半,十分地虎頭蛇尾,因此草草完成龍塔,對自己交待一下。 接下來,三月份除了有時間就完成虎形建物和複製一個虎塔之外,應該不會有什麼模型的進展。同時為求尊重Google 2012 MYTC,接下來以今年為範圍的左營目標建築物將不會列入這個為比賽而增設的集合夾。

左營龍虎塔-龍形建築物影片

圖片
這段影片只是單純想表現龍身的建模後成果。而且還是第一次上傳youtube,若龍虎塔全組完成後,有機會再重製影片上傳比較適當。

龍頭

圖片
有網友希望我說明一下如何完成這個龍頭模型的。老實說,不太好講。畢竟常用的功能就那些,再怎麼變化也不過就Sketchup那幾個按鈕的使用組合。而且這個模型還是算粗胚,裡頭的多餘線條還尚未完全去除,有機會這個作品還需要再改進才是。 Sketchup的使用者大概都知道:利用Sketchup來進行多曲面繪製的話,大概就和拿美工刀砍樹一樣費力又不討好。在這種情況下一般只能找其它軟體進行建模後再轉入Sketchup裡後再加工修改;不過用剛才的比喻來說:我只會使用美工刀,其它3D工具一概不通。也就是說,除了一筆一筆的連結和使用削除法來做之外,要運用其它方法的話,對我來說實在不行。 以下是依保留下來的原稿截圖做的簡單說明: 先依紅線方向做一圓筒。相對的,綠線則描出龍頭形狀的平面。兩者延伸交叉即得上圖。上圖可得曲面的兩側和龍頭的雛形。 如果使用者不介意的話,這樣就算完成了Google Earth要求的低限度模型。就可以試著上傳吧!又如果還想試試看更多的可能,下面的說明大概可以當例子。 接下來保留圓筒做龍頭的主要胴體,將兩側已形成曲面的龍頭截面取出並排成龍頭的形狀。至於什麼是龍頭形狀....。 上圖是就上述提到的兩側排成龍頭形狀,其實這樣也有像個五六七分樣了。這樣就上傳說不定會比做得複雜來得容易被Google Earth認列入3D模型圖層。 言外之音就不用多說了。  接下來則是如上圖的將各細小零件分別做好,如龍角、龍鬚、龍牙、龍眼、龍耳、龍鬃、龍鼻等等等的。做好之後再依大小比例適度調整,則可以組成下圖。 這其中當然也有些修圖的工作得進行;除此之外,也得一筆一筆將細部的線條連接起來才可以得到個比較完整的龍頭。 由上圖可以看得出來貼圖工作沒有徹底,導致龍眼無神。龍舌部位也發黑,感覺上似乎龍體欠安。總之看來一臉囧樣。所以,所以,適度地調整材質將會有比較好的效果。 怎麼感覺上像是接個龍船身會比較洽當? 相對的在另一側還有隻虎,如下圖: 這個虎的做法當然也可以利用上述的簡易做法完成,不過由於這兩者結構不同,在初步的判定中(沒有什麼判定的依據,純粹是腦中在構擬而已),可以想見做法會有差異。 接下來如果有心得的話,再回覆給同好了! 附帶一提的是:希望我說明的網友是個外國同好,不過通篇中文就請他多擔待

左營系列-大八飯店

圖片
這個模型有個比較特別的部份是在圓柱體裡面的螺旋梯。 去過大八飯店的朋友,大概免不了得走這座梯子。除了因為電梯難等之外,同時電梯的客容量大概也沒多大空間可以運用。那麼,使用過該梯子的朋友應該多少對它的半螺旋及玻璃帷幕的設計會有些印象才是。 在企圖表達這個圓柱體的做法上,我大概只能想到三種做法來表現這類玻璃帷幕的方式: 一是對它的透明視而不見,把它當成一片貼圖處理; 二是拍到什麼就貼什麼; 三就是這次我想試作的部份。將它的透明度利用玻璃設定PNG檔來表達。也因為是要表現透明圓柱體梯間的關係,不得已也得大致做出那個去過大八飯店的朋友都行走過的半螺旋梯。 不過本次建模的對象表達是建築物的整體,也就沒有好事地將它的細節一五一十地做出來。不過可能是因為耗費了太多的精神在這個圓柱體上,模型檔案量竟高達5MB左右。 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我現在進行建模中的高雄巨蛋模型上,到現在為止仍 糾結 在 貼圖問題裡。 左方的玻璃帷幕貼圖和右方圓柱體的貼圖一比較下來,明顯就有真實感的差異。 以上是試用在Google Earth的模型圖層部份,若在本範圍外,請隨心所欲。

高雄巨蛋及果貿社區週邊

圖片
2012.2.15高雄巨蛋週邊模型現況 發這篇文章其實沒別的意思,只是純粹表明左營相關模型的製作確實因為太過用功在某些事務的關係而中斷了。 看來有點兩天捕魚,曬上十幾天網的意味。今天做完某棟,因為高雄天氣極好,可能明天又得曬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