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9月, 2010的文章

亭台樓閣-甘肅 敦煌 月牙泉建築群模型

圖片
這組模型的對象是針對中國甘肅敦煌的月牙泉建築群做的。這麼快做好主要是剛好在網路上有大量的關於這組建築組的圖片;不過相對來說,似乎很少文字在說明這組建築上。也因此我只能猜測這組月牙泉建築是近年中國流行的全新仿唐古建築產物。 理由很簡單,第一是屋頂上沒有半隻小動物,照理說明清以後建築,至少會在上頭依照等級放兩三隻神獸,並且有仙人指路帶頭。為此我搞怪了一下,放了一隻小貓在上頭。 再來是斗栱的數量,兩者相比較下,這一組數量少得沒得比。自然可以推測又是一組全新的古蹟了。當然還有其它相關的推測,不過咱又不是搞建築的,就不提了。 下面有幾張圖片,和沒有音效的動畫。分享給有興趣的朋友。

牌坊-雲南昆明金馬坊

圖片
目前Google Earth上它的位置在昆明的一片雲上。即使最後Google 3D Warehouse因為這個理由或其它理由不給它通過成為圖層。也無所謂, 所以最後還是給它上傳到Google 3D Warehouse了。 很特殊的牌坊, 也是個人覺得中國目前最美的古建築牌坊。它美在它的飛簷下緣的弧度和它的整体穩重性配合的很完美, 並且取得結構和造型間的平衡。 2010.9.13補充--> 這個牌坊我也沒去過。 就算想去雲南也應該會最先指定去麗江參觀。而不是在昆明參觀。 這座牌坊是雲南昆明的金馬坊, 相對的在十幾公尺後, 還有個一模一樣的碧雞坊和它相對。兩者合稱金馬碧雞坊。另外,, 在金馬碧雞坊的另一側, 也有個一模一樣的牌坊叫忠愛坊, 三者合成品字排列。不過在中國, 昆明金馬碧雞坊的名氣可能沒怎麼響亮。 原因可能是因為這二坊也好, 或三坊也罷, 都在文革中消失了, 而現在的金馬碧雞忠愛坊, 也不過又是幾處新建的古蹟。 關於這幾個牌坊的故事沿革, 請自行百度或Google一下。不再贅述。請見諒。 這個牌坊的做法其實很簡單。 如同上張圖所看到的, 明白地說就是利用圖形的比例設定大概值。 當然如果有真的比例和數值當然更好。不過我是玩家, 不是建築師也不是設計師。 更沒有良好關係可以查到網路上都查不到的正確比例,  也因此不會有什麼絕對的數值。 一般來說, 我的做法可能和一般的真正的施工步驟沒有多大不同。 我還是從底部的柱子和石製的礎柱做起, 再來則是兩邊的磚製"邊牆"(那是什麼我也說不清...) 順便做起。 再講一個前提: 如果你背景那張圖取得好的話, 利用SU軟體上的尺規, 好好對照丈量一番, 就可以得到相對正確的柱基的位置和間隔。 這組建物的實際結構是有點特別, 我說不上什麼特別點。大概是平衡和地心引力的關係, 設置的別有巧思。所以龐大的斗拱加上屋頂, 在結構上有點危險, 但在這個實體建物上, 卻又有點巧妙。 順便提到一點: 上回有朋友問我, 屋頂的比例大致是如何? 老實說, 我還是要提到我那句老話: 偶不是專家, 我只是玩家。我只能說, 斗拱的構造再怎麼繁複, 再怎麼龐大, 也千萬不可超過屋頂的體積。在一般中式建物還不致於有這個現像。 但在牌坊山門等扁型建物上, 一旦超過了這個原則。不好說

Buddhist Manga for Teens and Adults

圖片
也是一個酷到不行的網站。 作者 Cho So 結合Sketchup等軟體製作的模型和作者本身對佛學的一定程度造詣。發行了一本名為  "The Five Basic Precepts of Buddhist Thought" 的漫畫書。 它令人稱許的不是它利用模型的技巧, 而是作者本身的教育青少年的想法。 在形式上, 大部份的模型皆是由Google 3D Warehouse裡合法經玩家們同意而取得。在文字上, (因為本人也是免費提供模型的贊助者, 有幸可以在電腦上整本看完。)則淺顯易懂, 也適合在長期漢傳佛教氛圍薰陶下的我們。 有興趣的朋友們, 也不妨拜訪一下 Cho So 的網址: http://www.buddhistmanga.com/p1.htm 為保障 Cho So 的著作權。圖片聲明為其所有, 相關連繫方式請自行連絡。感謝。

A Cool Website Introduction

圖片
There is nothing to say but just click it by yourself. By the way, there is a link about my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