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年第廿二屆計算機圖學研討大會」中關於《營造法式》的側記

受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謝東儒副教授之邀,有幸參與了在該校舉辦的「甲午年第廿二屆計算機圖學研討大會」。

「甲午年第廿二屆計算機圖學研討大會」是國內計算機圖學領域2014年的年會。自1993年起由中央研究院舉辦起至今為第廿二屆。

本屆的相關議程及論文成果摘要可連結甲午年第廿二屆計算機圖學研討大會官網查看。雖然本文側重在其中一小段關於《營造法式》相關建模的小記,但仍希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官網內容。以了解當前計算機圖學領域的發展和前景,相信應該會有極大的幫助。

在熱愛《營造法式》的謝老師巧心安排下,本次的圖學大會乃以《營造法式》為主題,在會場佈置、大會手冊印刷等方面都適當地編排了《營造法式》相關時代的影子。
本次大會手冊,線裝書樣式。古色古香。

翻開大會手冊內頁,所有的圖樣都是擷自本人和謝東儒老師共同合作的營造法式大木作圖樣內容

手冊內頁,承蒙大會主席謝東儒老師安排,也成為手冊內載註的籌備委員會共同主席。

原始模型圖片渲染:@Sebastian Sosnowski

北科大校園內也有本次大會的彩旗

本次大會場地入口展示,是由本人參照大木作圖樣三十、三十一及三十二所建構的模型,原始模型圖片渲染則由波蘭網友@Sebastian Sosnowski支持渲染。


講演的貴賓也另邀請了韓國傳統文化大學黃鍾國教授前來發表韓國當地大木作傳統建築的相關內容。

此外,由於和謝東儒老師和本人共同創建了一套以《營造法式注釋大木作圖樣》為基準的模型緣故,承謝老師之命,在會上我也發表了《營造法式大木作圖樣-SketchUp建模工程》以呼應本次大會主題,並透過這個機會發表這項和謝老師共同努力的成果。
會前預告影片中關於本人陳威毓的部份

我所發表的《營造法式大木作圖樣-SketchUp建模工程》分成以下幾個段落:

《營造法式》為何
  《營造法式》 《營造法式注釋》《營造法式注釋大木作圖樣
《營造法式注釋大木作圖樣3D復原
   枓和栱復原
。圖樣3D復原過程
   草架復原 殿堂廳堂亭榭架構復原
《營造法式注釋大木作圖樣之外的3D組件延伸
   結合Lumion渲染軟體的展示
。成果展示
   3D列印 謝東儒老師的WebGL網頁展示成果 
圖  說明將大木作圖樣從平面的工程圖轉換成3D模型 圖片來源: 何震寰老師臉書

圖 開始展開營造法式SKETCHUP教學的一刻    圖片來源: 何震寰老師臉書

圖 開始展開營造法式SKETCHUP教學的一刻    圖片來源: 何震寰老師臉書

這幾個段落原則上都是我幾個網誌內容的題目延伸。在會中發表前夕才順勢製作了幾個影片,以供會中展示。當然如果有適當時機的話,將來也可能適時發表在本網誌上,以饗同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分享-簡單的圓球製作

分享-务必要清除未使用的纹理和未使用的组件。

分享-關於Sketchup貼圖技巧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