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SketchUp對《營造法式》亭榭的模擬製作(二)

在進行鬬尖舉折之前,我們先放置大角梁。

大角梁的放置,則要注意需和轉角鋪作的由昂同一個斜度。這裡圖樣二十七沒有載明,但圖似乎如此。同時我們標題是模擬製作,因此我們就如此進行了。

接下來的部份若有不明確的部份,可能也需要如此看待了。

言歸正傳。我們將大角梁放置完後,才能接下來的下個動作:找出前後橑檐枋心的距離。
在這裡我們測出該距離為460分
那麼依照圖樣二十七,設460這個數字為B。
得瓪瓦亭榭高為 2/5B=184分
得囗瓦亭榭高為 1/2B=230分

二選一,我們選230分∘越高越尖,應該是這樣。

並且在前後橑檐枋距離間,橑檐枋上起算做出高230∘的一條實線。做輔助線用途。這條線可稱為舉高。

接下來找出舉高的那個點所在和橑檐枋交叉點的所在。可以的話將這兩個點連接起來。在圖樣二十七裏,這個點稱之為b。

又如果可以的話,請做成一個以b為底的一個平面。這樣當成輔助用途效果快又直觀。

再接下來則是找出1/2b的位置。這個1/2b的位置除了可以定出上折簇梁的下方連結點,也可以定出由昂承接大角梁的位置。

所以我們可以先進行由昂的長度修正。以及在由昂尾加上一個圖樣二十七上也有畫的連結物(不知何以名之)。

接下來再做舉折。

連結1/2b在大角梁上方的交叉處,和舉高,在這個平面上畫一直線。這是上折簇梁上沿的線條。也可以沿著這條線做出上折簇梁。折簇梁比照子角梁規格。

找出該平面上的1/4b位置和大角梁交叉的點。連結這個點上折簇梁上沿1/2位置,畫一直線。這是中折簇梁上沿的線條。也可以照著這條線做出中折簇梁。一樣比照子角梁規格。

再來是下折簇梁。找出中折簇梁上沿的一半位置,連結大角梁和橑檐枋心,做出下折簇梁的上沿。同樣方式做出下折簇梁。


然後將角梁和折簇梁在四個角上放置。放置有其法,要注意的是位置確實對齊。

再接下來則是放置棖桿。棖桿是連結四個大角梁和四個上折簇梁的垂直構件。詳查圖樣二十七。這裡簡單帶過。


記得在第一篇的時候,我們提到了柱子設高330分∘。那麼我們就先將柱子擺設好,共四根。再將連接用的闌額放置上去。就大概有個樣子了。



若依照圖樣二十七的樣式,差不多做到這裡就大致完成了。還要補幾個部份,才算完成圖樣二十七有交待的部份。那我們這裡還是先完成它,還不急著進行布椽的工作。而且沒有接下來的幾個內容交待,還無法進行布椽。

下面我們將柱心上方的一個未名命的方木擺設上去。再來就是由昂尾上方還有一條方木也要放置上去。

所以我們依樣畫葫蘆。就大致成為以下的甲斷面和乙斷面所展示的形態。



綜合上述,原則上就完成了大木作制度圖樣二十七的亭榭內容。


(待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分享-簡單的圓球製作

分享-务必要清除未使用的纹理和未使用的组件。

分享-關於Sketchup貼圖技巧之一